《疯狂的血源》写作感言

  全文从构思到完结用了一周时间,着手写这篇同人文的时候,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哈莉凭什么能站在丑爷身边?

  

  要知道哈莉没有任何超能力,就是一个凡人。要说有什么特别的,那就是她智商高,有博士学位,还是个体操冠军,可以给打架加点。然后呢?因为她是个女人?够疯狂够迷妹?开什么玩笑,丑爷这样的男人有可能随便看见个女人就发情吗?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在写这篇文的过程中,我有一个体会,你过去的经历和吸收的知识成就今天的你,借用《千与千寻》里的一句话“经历过的事情是不会忘的”。我在过去几十年(暴露了什么)里看过数不清的动漫、电影与文学作品,如果要让我刻意说点什么,我是说不出来的。但是当我沉下心写作时,它们又蹦出来给我提供各种梗。

  

  比如在第一次越狱事件中,丑爷说的“你觉得他们进来需要走大门吗?”。这是电影《木乃伊》里,男女主在博物馆遇到复活的木乃伊,他们急忙逃跑,女主还想拿东西堵住门,男主连忙把她拉走说:“它们不需要走大门”,话音刚落,两具木乃伊就撞破墙面直接冲出来。

  

  比如奎泽尔在追杀丑爷途中看到的繁星,那代表着每个人的思想(灵魂?),灵感来自《X战警》中X教授使用脑波机时看到的光点。

  

  比如让我对一些细节合理化,像奎泽尔套了件衣服就匆匆逃出来,钥匙钱包都没带,回到家要怎么进门?我想起在朋友家大门看过的指纹锁,好了,安排上。几个月没回家没交水电费,断水断电要怎么洗澡开电脑查资料?于是我设定水电费是可以预存的。警察即使有能力,也不会冻结水电费,他们可以从水表电表的运转推测嫌疑人的踪迹,这是我在一些刑侦作品看过的。

  

  我年少无知时,也曾迷恋过总裁文。后来在现实中见过大大小小几个总裁后,现在对总裁文嗤之以鼻。什么随便看见一个天真无脑傻白甜女主就没来由浑身一阵燥热,下身一阵冲动。我燥尼玛啊,冲尼玛啊。

  

  真正的总裁根本不会看上这种废物女人好吗?能嫁给王子的永远只有公主,哪怕是脏兮兮的灰姑娘。大家貌似没留意到一点,灰姑娘的亲爹是公爵,她可是贵族公爵小姐啊,真以为她是贫民女佣咩?

  

  我看的蝙蝠侠各种游戏动漫作品里,都对哈莉沉沦这个过程一笔带过,留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于是我开始各种脑补(ps:2019年画家ss新出的《哈琳传》,从全新角度诠释哈莉的堕落)。我那个年代还没有各种网文、快餐文、轻小说,接触到的文学都是纯文学,这对我的写作风格有点影响,我希望这篇文能够写得稍微有点深度。然后我发现我越写细节越多,超出我的大纲很多(我定了6点剧情,最后成文有13点,超出一倍,汗),如果不赶紧收住那可不知要写到什么时候去了。

  

  实际上这篇文还有无数细节可以扩写成一本书(甚至写成3部曲都行,《阿卡姆堕落之源》、《心灵杀戮者》《黑皇后的崛起》,中二感满满怎么回事)。比如第一次越狱小丑怎么跟属下接头,属下在外界如何规划;越狱后戈登和蝙蝠侠怎样谈话;哈莉跟小丑又造成什么危害;小丑跟法尔科内具体会面是什么,后面又造成什么;法院接收到奎泽尔后怎样激烈讨论最后裁决死刑;受害者家属如何畅谈大仇得报;小丑在收到消息后是什么反应怎么跟进;小丑劫狱前怎么收买守卫,怎么进入监狱替换神父和行刑者等等等等,没完没了啊,估计能让我写个两年(爆汗!!臣妾做不到啊。)

  

  扯远了,言归正传。《自杀小队》里丑爷的片段实在太少了,表现不出丑爷完整的人格。于是我先查找了各种蝙蝠侠作品,包括漫画、动画、电影、游戏,从中了解丑爷的性格特征,推测丑爷可能的语言和行为,尽量做到不ooc(再PS:我恨ooc,这是对原著人物的侮辱和毁灭,是精神污染)。

  

  首先如何让丑爷注意到哈莉,光是主治医生这点还不够。丑爷有过很多主治医师,我相信不止有一个女性。于是我就给了哈莉一个小能力,心灵感应对应她的职业,完美,这是后面所有事件引发的关键点。但要注意一个,不能让超能力喧宾夺主,这毕竟不是一个超级英雄主场故事,你不能随随便便这也用超能力那也用超能力,那就变成龙傲天爽文了。

  

  OK,那么在一次特殊心理治疗中,丑爷对哈莉开始产生兴趣了了,也为哈莉迷失在丑爷的精神世界中埋下伏笔。接下来呢?丑爷当然要越狱啦,还要带上他觉得好玩的哈莉。那么带走后呢?囚禁调教?哇靠,这不又落入俗套中,真是无聊至极。

  

  所以哈莉在越狱事件中被误伤濒死,所以她孤注一掷想弄死丑爷,结果反而把自己给搞疯了。

  

  貌似到这里,哈莉的转变有点合理了,但是这还不够。奎泽尔真的就这样消失了?而且此时丑爷也仅仅把哈莉当做宠物看待。于是我又安排奎泽尔回来,在一个不算好也不算最糟糕的时间点,丑爷躺在她身边已经睡着了。(我原本想要不要让奎泽尔在他们XXOO的时候醒过来,然后她一脚把丑爷踹下床,哈哈!)

  

  此时奎泽尔虽然回来,心态却已经有所转变。比如她可以毫无心理负担地抢机车,偷药。但是她还是有法律底线的,她知道自己犯了罪,于是去自首,并希望通过死刑得到宁静。(中间有个细节,哈琳回家后戴的是备用眼镜,因为她原来的那副早就丢啦。)

  

  奎泽尔还需要一个理由堕落得更深!另一方面,对于丑爷来说,奎泽尔的举动简直把他的脸皮扔到全哥谭面前狠踩一脚,更主要的,他怎么能忍受别人这样碰他的东西?他必将行动起来。

  

  哥谭有三个派别,邪恶的反派,警局与蝙蝠侠代表的正派,还有丑爷。丑爷的混沌无序,不可预测让他自成一派,他不仅在肉体上打击敌人,他更期待在心理上摧毁敌人,将他们拖入疯狂的漩涡万劫不复。经典案例请参考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中的双面人哈维•丹特。

  

  于是丑爷给奎泽尔注射药剂,使她失控杀死许多人。现在不仅是哈莉,连奎泽尔也成为真正的罪犯了,她的第一条底线崩溃。

  

  此时丑爷还以为这是一场游戏,然后奎泽尔又扇了他一巴掌——他的哈莉已经不在这里了。纳尼?岂有此理,占有欲超强的丑爷恼羞成怒,对奎泽尔实施肉体折磨,同时又对她进行灵魂拷问。你杀了自己的父母,那是你出于自己的意愿,无可辩解无可推脱,你早已是罪人!

  

  奎泽尔深藏的秘密被血淋淋地挖出来,她的肉体与灵魂都被击溃。

  

  这还不够,出于对哈莉的偏爱和对奎泽尔的报复,丑爷对她实行电击。这使奎泽尔对丑爷的恨意达到顶峰,甚至凌驾于她对其他事物的坚守。最后她不管误伤多少人,毁坏多少东西,都誓要杀了丑爷。

  

  她终于挣开所有的束缚,哈莉•奎因真正诞生了!她不是精神分裂的奎泽尔,她是奎泽尔进化而成的哈莉。她在疯狂中又带着理智,超高的智商和缜密的逻辑思维,使她不仅是个宠物,还可以为丑爷出谋划策,与丑爷并肩作战,她已经成为哥谭真正的black queen。(我在最后使用英文,因为queen不仅可翻译做皇后,还可译做女皇,我还是希望哈莉能成为一个独立坚强的女性。)

  

  PS:至于我为什么不写哈莉第一次变疯和后来从医院消失后具体发生了什么,因为我他喵的怎么知道疯子的思维在想什么啊!强行写很容易ooc的,这个锅我不背,摔!/捂脸

  

  再PS:等我再脑补脑补一段时间吧,再说了,费脑子。/摊手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深渊卓尔 | Powered by LOFTER